大學校園

【國立中央大學】參與太空衛星任務 收藏

  國立中央大學   2022-04-06    國立中央大學

  分享

★重新認識中大:【國立中央大學】你不能錯過的8大理由



地球是一個龐大的動態系統,而這個動態系統因人類活動,逐漸產生系統性變動,並衍生許多地球環境惡化問題。要解決這些人類求生存之問題,著手培育新一代的地球科學家與永續地球實踐者,讓跨域合作成為地科院學生的「基因」,已是刻不容緩的要務。

★地球科學學院4大學系:地球科學學系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大氣科學學系地球科學學院學士班

跨域合作 永續地球實踐者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資源不足、天然災害等問題日益複雜,身為全台唯一的地球科學學院,整合氣圈、水圈、岩圈等地球系統科學問題,訓練學生應用新科技並培養跨域整合能力,為本院教學重要核心;並以「厚植專業基礎縮短學用落差;培育跨域合作力;培育社會實踐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四大創新教學主軸,培育學生全球合作跨域解決問題的能力。

厚植專業基礎 提升跨域合作力

地科院有8%的專業課程內含程式設計,培養學生撰寫程式的能力並用來解決專業問題。亦持續精進強化野外與實作課程,讓學生做中學再印證,並進行跨校、跨國合作。此外,除鼓勵學生參與競賽,在「2021全國地科專題大賽中」囊括一、二名等獎項外,也和氣象局等產官研界合作辦理暑期實習,強化學生產學鏈結或學術研究素養。

全國唯一從「地球動態系統」的角度出發,為中大壢中及武陵高中開設的跨領域課程。

落實社會責任 強化國際合作

本院結合USR桃海三生計畫,提供整合性教學與行政支援;亦辦理太空科技親子趣味活動、國小天空之城一日科學營,以培育社會實踐力。為深耕地科教育,則以「地球動態系統」角度協助壢中與武陵等在地高中開設地球科學跨領域課程,深具特色好評。

為增強外語能力,全院110年英語課程數比例已達40%,並透過補助鼓勵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及發表國際論文,參與國際合作計畫。如中大探索隊登陸北極圈執行北極陸域觀測站試驗及北冰洋資料蒐集研究觀測計畫;與東南亞四國跨國空汙偵測合作之空污偵測AIoT系統,以及與美、印、新加坡等校合作執行衛星任務等都有學生參與。


太空系師生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印度太空科研所(IIST)、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共同開發小型衛星INSPIRESat-1 於111年2月14日成功升空。



看更多
【國立中央大學】教你說出一口好故事
【國立中央大學】人人會寫微積分程式
【國立中央大學】動手做 畢業即就業
【國立中央大學】商管能力 獲AACSB保證
【國立中央大學】資電競賽的常勝軍
【國立中央大學】變身為客語文化教師
【國立中央大學】打造個人化智慧醫療


★資料出處: 107-110 年國立中央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專輯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