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7/25)   2024-03-21    學習歷程檔 , 高中 , 綜合高中 , 高職

  分享

★高一新生必備,認識「學習歷程檔」請參考:【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簡單來說,就是同學需要針對高中職三年期間所參與的各項課外活動、自主學習等多元表現,寫一篇履歷與心得,來呈現自己的參與動機、成果與收穫、反省或感想。

同學可以配合勾選提交給大學校系審查的多元表現項目內容來撰寫,為這些多元表現去蕪存菁,做一個關鍵性的歸納與總結,藉此展現自己在課業學習之外的能力成長,也能反思不足與改善,讓大學校系在審查時,了解同學的個人特質與能力,快速看到同學在學業成績以外的亮眼表現與成長。

★多元表現有哪些項目?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


繳交方式與件數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可算是三年下來各種課業以外多元表現的統整與心得。和「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這兩項最大的差異是:不必每學期或每學年上傳。同學只須在高三下,學測或統測考完後,準備申請大學時才開始撰寫即可。

一個系組只採計1,因此同學可針對申請的校系專業或要求,個別撰寫。以過去相關的多元表現為基礎,統整相關內容去蕪存菁後撰寫成一份「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再於指定時間內上傳,提交給申請的大學校系審查即可。

上傳格式與大小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上傳的檔案格式為pdf檔,不能上傳影音檔。普通大學對撰寫格式有字數和圖片數量的規定,科技大學則多無格式要求;此外,上傳的檔案大小也有限制,同學在撰寫上傳時要留意。

哪些升學管道要用到?

高中職同學在高三準備升學時,有四個升學管道需要上傳「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每一個申請的系組只採計1件。上傳至大學甄選會或技專招聯會後,再提交大學或科大校系審查。



要提醒同學的是,「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雖然1系組只採計1件,但若申請4個系組就應該會有4份,不能只有一份綜整心得行遍天下,就像求職履歷表一樣,必須配合志願校系的專業領域,彙整相關的多元表現成果,展現能力成就和校系的關聯性,讓教授快速理解自己對此專業領域的熱情、學習與成長。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要怎麼寫?請參考:【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5大祕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