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2023考大學選填志願六大趨勢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3-01    淡江大學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馬偕醫學院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世新大學 , 輔仁大學 ,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 中國文化大學 , 佛光大學 , 義守大學 , 逢甲大學 , 長庚大學 , 銘傳大學 , 亞洲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 國立屏東大學 , 中山醫學大學

  分享

今年(2023)國立大學招生名額,比去年增加1,013人,其中95%以上增加名額都屬於自然組考生的考試紅利。

對於社會組考生而言,今年選填志願的抉擇難度增加,非但沒有配合國家政策國立大學資通訊增額錄取的紅利,還得面對私立大學因應少子化減招,以及調整科系招生名額,其中減少最多的學群皆為社會組學群;加上重考生增加,以及技高考生跨考多數選考國、英、社及數B居多,今年自然組加考社會科的人數也增加,各種內外因素都會增加社會組考生選擇志願的難度。

趨勢1:臺成清交招生人數持續成長

配合國家政策,增加資通訊、半導體、機械等相關科系招生名額,在少子化情況之下,今年仍有27所國立大學、8所私立大學逆勢增加招生名額,其中招生名額增加最多的前5名,依序為逢甲成大聯合清大臺大,因為相關科系多,配合政策增加招生名額。

趨勢2:國立大學增額工程學群和資訊學群最多

政策鼓勵熱門產業外加名額,不限公私立大學配合政策增加相關科系招生名額,然而,少子化緣故,私立大學對於增加招生名額顯得保守,國立大學則不分區域配合政策招好招滿,今年公立大學增加1,013招生名額,除了政大臺北大學等配合校內資源,微幅增加少數社會組科系招生名額,還有暨南大學增設護理系之外,95%以上的國立大學招生增額都是電機、資工、機械、材料等工程學群和資訊學群科系。



趨勢3:智慧醫療和衛護人才需求增加

輔大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義守精準醫學暨健康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長庚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都是反應未來智慧醫療產業的人才需求,在今年逆勢增加招生名額。

另外,醫療產業人才需求,除了研發型的智慧醫療人才之外,第一線醫療照護人才需求增加,除了馬偕視光系及暨南護理等新設國家證照科系外,另外亞洲大學因應亞大醫院拓展,今年包括職能治療學系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等三大國考科系增加名額。

趨勢4:大眾傳播學群名額大幅增加

對自然組考生而言,今年選填志願可以享受招生增額的紅利,但對社會組考生而言,今年可以選擇的志願卻大幅減少,尤其教育學群、文史哲學群、外語學群,因為社會普遍認知文科生出路不好,在少子化推波助瀾下,成了今年減招最多的學群,包括外文系、中文系及教育相關科系的名額,都大幅移動到學生選填志願較多的廣電系、大傳系。

其中,世新廣電今年增加180人,傳播學院所有科系都擴招、淡江大傳也增收60人,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大傳科系著重的是實作,招生人數突然擴張,師資和設備是否能同步跟進,值得觀察。

趨勢5:數位轉型是商學院的亮點

商管學院招生名額整體來說,不增反減,去年招生情況不佳的大學,都同步減少各學系招生,不過減少的招生名額,今年挪移到與數位金融相關科系,例如新設科系有長庚數位金融科技學系、實踐東南亞智慧商務學士學位學程,增加名額的則有銘傳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屏大大數據商務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等等。因應金融業數位轉型需求,未來人才必須增加數位科技的訓練。

趨勢6:運動產業需要整合型人才

臺灣運動產業年產值已達新台幣5,300億元,根據工研院預估2030年運動產業年產值將破兆,在可見的將來,運動產業相關人才有極大需求。今年新設科系包括文化體育運動健康學院不分系學士班、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運動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佛光管理學院運動與健康促進管理學士學位學程,都是因應新產業人才需求而來。傳統的輔大體育、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文化體育也在今年增加招生名額,這也是今年選填志願可以關注的新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