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指考數學三大準備方向,報你知 收藏

  家齊女中數學科/鍾世勳老師   2016-06-17    高中 , 指考

  分享

Photo credit: Silenceofnight via Visual Hunt / CC BY

往年學測成績出來後,總有學生來問:「老師,學測數學炸了,應該是要參加指考;只是時間這麼短,該怎麼準備才好?」焦慮無助的神情全寫在臉上。的確,數學是令許多同學感到頭痛的一科,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準備方向,下列淺見提供決定參加指考的同學參考。

一、熟讀課綱,掌握指考的範圍

其實,大考中心的網頁上早已有指考數學的考試說明,其附錄一列出了數學甲與數學乙相對應的測驗範圍。同學應了解課綱中各章節在數學甲、乙考科所對應的星等,免得白費功夫或忽略重點。

數學乙的範圍內容較為單純,不外乎是函數、線性規劃、排列組合、機率、統計、數據分析等,其中線性規劃的應用問題已連續三年出現在非選擇題,非常符合閱讀與表達能力的測驗精神。

至於數學甲範圍內容就較為深廣;值得注意的是,三年級的選修數學(甲)的比重占相當重,每年都至少約占30~40分,也就是複數極式、極限及多項式微積分應列為優先準備的單元;而歪斜線間距離、三階行列式、三平面相交情形、二階方陣代表的平面變換等這些學測沒考的單元,也應列為準備重點。

二、基本定義與概念最重要

數學重視的是本質,基本定義與概念若不清楚或不夠熟練,是無法處理更進階的綜合性考題。所以自認基礎不佳的同學,筆者建議(相信大部分老師也這麼認為)把課本好好地讀過一到兩次,並將例題與習題都算熟。

也許有部分同學認為,大考題目不可能像課本那麼簡單,熟讀課本有意義嗎?當然有。課本通常會將基本觀念交代清楚,在這穩固的基礎下,思考脈絡才有所本,才有機會觸類旁通。大考雖然是出沒看過的題目,但基本上都是基礎概念的延伸,所以基礎概念穩固才是解題的最重要關鍵。

三、勤練歷屆指考試題

自覺已有點基礎的同學,若沒時間做複習講義或是單元複習卷,不妨從歷屆指考試題下手。或許有同學擔心:「考古題我寫了好幾遍,但沒看過的題目考出來我還是不會。」這其實是對練習歷屆試題的誤解。數學不可能考一模一樣只改數據的題目,它重視的是題目的本質與結構,所以我們練習歷屆試題要掌握的是每道試題的核心概念與處理精神。

大考的每一題,甚至每一個選項,背後都有它要測驗的核心概念,透過練習,同學能檢視自己在哪些單元的概念是不清楚或不夠熟練,然後再一次的將該單元的核心概念重新熟讀及穩固。切記不應過度依賴詳解的輔助,而是從練習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解題策略,連結所學過的基本概念知識,才有辦法獨立解決問題。

最後,還是要叮嚀各位指考生,考前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考數學時最忌諱頭腦昏昏沉沉,或是過於緊繃無法好好思考;適度運動可以舒緩壓力,讓思路更清晰。隨著申請入學的名額逐年增加,拚指考的同學還得要克服那種留下來獨自奮鬥的孤單感,但相信考過了指考,這段準備的日子會是未來覺得倍感充實的一段時光。祝福各位同學考試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理想校系。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考前15天,絕對要知道的指考數學準備之道~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