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3分鐘看懂離島及原住民師資保送甄試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4    師資保送甄試 , 離島及原住民

  分享

「離島及原住民師資保送甄試」由「聯保會」(離島地區及原住民籍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升學國(市)立師範及教育大學聯合保送甄試委員會)主辦,是為離島與原住民學生開設的師資培育招生管道。這項招生採計的是「學測」成績。經由這個方式入學的同學,畢業後將被分發至指定的鄉鎮任教達一定年限。

離島學生的申請資格

離島學生的申請資格有三個條件:
1.限澎湖縣、金門縣(含烏坵鄉)、連江縣、屏東縣琉球鄉、臺東縣綠島鄉或蘭嶼鄉​​​​​​​等地區的應屆畢業生,學生的戶籍須在當地設籍9年以上。

2.學生必須在離島地區完成國中及高中學業,假如當地沒有高中,則須就讀同縣之內的其他高中。

3.高中一、二年級在校學業成績每學期平均要達到60分以上。欲選填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人工智慧與資訊教育組的考生
,數學、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及基礎地球科學等各科成績每學期均須在60分以上。

原住民籍學生的申請資格

想要參加這項招生的原住民籍學生,須為高中應屆畢業生,高中一、二年級在校學業成績每學期平均都要達到50分以上,且須取得中級以上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證明書。此外,又再細分下列五類:

【甲種】:指的是學生本人與家庭成員(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父母其中1人),在112年9月1日前同時設籍在下列同一縣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花蓮縣或臺東縣​​​​​​​,至報名前戶籍未曾遷出,且族語別、戶籍地及身分別(山地或平地)與選填校系皆相同者。

【乙種】:指的是學生本人與家庭成員(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父母其中1人),在112年9月1日前同時設籍在下列同一縣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花蓮縣或臺東縣
,至報名前戶籍未曾遷出,且族語別、戶籍地與選填校系相同、身分別(山地或平地)與選填校系不同者。

【丙種】:族語別及身分別(山地或平地)與選填校系相同,戶籍地與選填校系不同者。

【丁種】:族語別與選填校系相同,戶籍地及身分別(山地或平地)與選填保送校系皆不同者。

【戊種】:不符合前述四種資格,但具原住民籍身分的高中(含綜合高中學術學程)應屆畢業生。

因此考生在選填校系時,依所選校系可能會分屬不同資格。例:於A校系屬於甲種資格,於B校系可能屬於乙種、丙種、丁種或戊種資格;或於C校系屬於乙種資格,於D校系可能屬於丙種、丁種或戊種資格。

113學年度「離島及原住民師資保送甄試」日程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