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情報 / 考情

大學考情 【數理化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靜宜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靜宜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數理化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數理化學群是什麼? 數理化學群主要包括數學、物理、化學,以及其相關應用等學系,涵蓋範圍包含自然環境、物理現象、物質結構及數學統計等。此學群內的科系多是基礎科學,強調科學研究與邏輯思考,培養同學基礎數理的探索能力,以及縝密的思考邏輯訓練,再輔以系統化的課程,使同學擁有基礎科學的知識,並建立實物研究的紮實能力。(看更多) 靜宜大學 數理化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應用化學系歡迎對化學或自然科學領域學習有興趣,具理解思考、邏輯推理、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同學。可多方涉獵人文或自然科學並精進英文學習,同時學科與實作課程並行,故時間規劃及管理能力很重要,將有助於日後學習與運用。 資料科學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系則是屬於數理化學群跨資訊學群。發展主軸包括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是一個跨領域的科系。歡迎對於AI資訊以及數據分析相關應用有興趣的同學,若具備良好的數理與資訊能力將有助學習。 靜宜大學 數理化學群 有哪些? 應用化學系、資料科學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系。 靜宜大學 數理化學群 駐站教授 【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陳香惠】 *專長領域:有機化學、藥物設計與合成、計算化學、奈米材料等。 【資料科學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系副教授 羅主斌】 *專長領域: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AIoT)、人工智慧醫學應用等。
大學考情 【社會與心理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南華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南華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社會與心理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社會與心理學群是什麼? 社會與心理學群主要為關懷、觀察與研究分析人群,以及衍生出專業訓練的相關科系。社會與心理學群著重社會結構與社會現象的觀察、分析與批判,對人類行為因果關係的探討,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與關懷助人的專業訓練。社會相關學系,著重在個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分析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學習社會福利的概念與方法及探討各種社會現象。而心理相關學系則把焦點放在人的性格發展與形塑過程,並探討行為背後的原因。(看更多) 南華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南華生死學系屬社會與心理學群,未來以助人專業工作為主,因此希望同學具備以下特質: 1.服務利他的精神。 2.關懷弱勢、他人的特質。 同學若能具備以下能力更佳: 1.不怕挫折勇於克服困難的表現。 2.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3.心理抗壓性的面對問題能力。 南華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有哪些? 生死學系。 南華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駐站教授 【生死學系助理教授 張國偉】 *專長領域:老化與社會政策、貧窮研究與社會救助、社會照顧政策等。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博士。 *經歷:配合雲嘉地區縣市政府執行各項社會福利調查計畫,108-112學年度擔任本系社會工作組申請入學書審及口試委員。 【生死學系助理教授 李慧仁】 *專長領域:司儀、殯葬衛生、殯葬服務管理與行銷、殯葬商品開發等。 *學歷: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博士。 *經歷:殯葬產業業界經驗豐富,108-112學年度擔任本系殯葬服務組申請入學書審及口試委員。
大學考情 【法政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東吳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東吳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法政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法政學群是什麼? 法政學群可以分成法律與政治兩個領域,前者包括法學、司法與財經法等組;而後者則包括政治、外交與公共行政等系。這個學群主要探究人類社會實際運作中相關的法律、政治制度與行政管理等社會行為有關的相關知識。以法律相關科系來說,主要學習我國和其他國家的憲法基本法律、各種法律下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如民事、刑事、行政法、財經法等相關法規。至於政治相關科系則是學習我國政治制度的變遷、各級政府行政的理論與方法、國家重要政策形成的過程等。(看更多) 東吳大學 法政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東吳法律主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邏輯思辨與人文關懷能力,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對各項社會議題相關法律研究的興趣與熱忱。學生若能於高中多方涉獵人文科學或是自然科學知識的廣度與深度,將有助於日後進入本學系學習各種法律規範內涵與運用。 同學畢業後,除擔任司法官、律師或公職外,亦有許多畢業校友在大學時期,以修習跨領域學程、輔系或雙主修等方式,培養第二專長(會計、國貿等)或具備第二外國語言能力(日文、德文等),為日後多元的職涯鋪路。例如:出國留學進修取得外國律師證照,進入跨國性企業服務,或擔任國内外企業主管,或擔任民間公證人,或進入學術領域授課等。 此外,東吳法律就數學A或數學B擇一進行檢定,乃因應本系設計之跨領域、多元性及專業之課程安排,以同學多樣性之擇定,提供符合其發展志向之課程與協助,並輔以跨領域學程、輔系、雙主修等學習管道,對於數學學科表現較好的同學而言,並非進入本系即中斷學習,而是增添廣泛學習之機會,有助同學進入就讀後適性之學習,成長茁壯為得以克服當代挑戰之法律人才。(看更多) 東吳大學 法政學群 有哪些? 法律學系、政治學系。 東吳大學 法政學群 駐站教授 【法律學系副教授 黃心怡】 *專長領域:英美侵權行為法、英美契約法、英文契約撰擬與審閱、商標法與著作權法等。 *學歷:美國杜蘭大學 法學博士、美國南美以美大學 法學碩士、東吳大學司法實務組 法 律學士。 *經歷:國科會法規會委員、國科會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曾任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系主任、曾任東吳大學國際事務中心主任。
大學考情 【管理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東吳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東吳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管理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管理學群是什麼? 管理學群科系眾多,大多由管理系衍生而來,包括企業管理、行銷、航運管理、運輸與物流管理、醫務管理、管理科學等學類,主要在處理組織系統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課程安排多為學習溝通協調、領導規劃各種工作的資源整合或系統分析等,以培養管理人才,促使組織及企業間工作流程的順暢,確保企業獲取最大效益。(看更多) 東吳大學 管理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東吳企管,學習不只在課堂」。企業管理學系以培養專業管理人才為目標,推動實務產學課程,建構五大商管學程、學碩一貫學程及專業英語課程等特色。 東吳企管選才理念為培養兼具廣度與專業知識的π型管理人才、推動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學與研究、強調學生態度與能力的養成,以及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多元發展,因此重視申請者之特質、多元表現、求學動機與具體學習成果。(看更多) 東吳大學 管理學群 有哪些? 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 東吳大學 管理學群 駐站教授 【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蔡宜均】 *專長領域:財務金融、氣候金融、企業ESG決策與企業碳管理等。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博士、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碩士、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學士。 *經歷: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大學考情 【管理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元智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元智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管理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管理學群是什麼? 管理學群科系眾多,大多由管理系衍生而來,包括企業管理、行銷、航運管理、運輸與物流管理、醫務管理、管理科學等學類,主要在處理組織系統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課程安排多為學習溝通協調、領導規劃各種工作的資源整合或系統分析等,以培養管理人才,促使組織及企業間工作流程的順暢,確保企業獲取最大效益。(看更多) 元智大學 管理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金門電機希望招收具備數理基礎,擁有強烈學習動機及未來發展潛力,且蘊含團隊合作特質,並有志朝電機、電子與資訊領域發展者。 電機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同學具備數位學習理念及提昇自主學習能力,配合本土區域與兩岸發展的國際化趨勢,落實電機、電子技術之研究,並具備在電機、電子領域的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進而提升並擴展同學在電機、電子技術上的深度與廣度,最終以「學以致用」促進電機、電子領域相關產業的發展。 元智大學 管理學群 有哪些? 管理學院學士班。 元智大學 管理學群 駐站教授 【管理學院學士班主任 會計學群副教授 鄭佳綺】 *專長領域:財務會計、公司治理等。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 會計博士、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 會計碩士。 *經歷: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講師。
大學考情 【遊憩與運動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大葉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大葉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遊憩與運動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遊憩與運動學群是什麼? 遊憩與運動學群主要由觀光、餐飲與運動三大領域的科系所組成,在科系領域上包括觀光、餐旅管理、休閒、運動管理、推廣與運動保健等。這個學群的特色即是相當重視實務運作,偏重於技藝養成,尤其是觀光與餐飲學類,各系都規定至少要到業界實習一定時數,如一年不等,藉此養成實務專業。至於運動學群則包括體育科學研究與運動技能的訓練和推廣。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學系著重培養管理人才,因此學系名會冠上「管理」兩字,如休閒管理、餐飲管理、運動管理等,並把管理課程如企業管理、財務管理、資源規劃等納入課程內,以培育學生具有規劃、執行與服務的能力。(看更多) 大葉大學 遊憩與運動學群看重哪些特質? 以大葉觀光休閒學系為例,課程核心以「人」為本,透過對顧客特質與需求的理解,結合所處環境特色、歷史與文化,規劃提供符合顧客期待的觀光休閒活動,並透過提供專業服務,達到提升顧客生活品質目的。 「觀光旅遊組」及「休閒遊憩組」兩大專業模組課程,希望招收的學生特質包含對服務具高度熱忱,抱持主動積極學習態度發掘解決問題、具有團隊合作互助精神等特質。而在同學應所具備能力上,期待同學能有良好語言理解與表達能力、主動學習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專注覺察與團隊合作能力。 大葉大學 遊憩與運動學群有哪些? 觀光休閒學系。 大葉大學 遊憩與運動學群駐站教授 【觀光休閒學系副教授 林淑芬】 *專長領域:休閒遊憩行為、休閒運動管理、行銷管理、商業遊憩管理、主題樂園、戶外探索教育、樂齡休閒與綠健康、休閒園藝療育、運動社會學、運動防護與保健、運動員生涯發展與規劃、觀光休閒產業職能分析、羽球、保齡球、運動舞蹈等。 【觀光休閒學系副教授 丁于珊】 *專長領域:遊程規劃。遊客行為分析。國際禮儀等。
大學考情 【資訊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金門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國立金門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資訊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資訊學群是什麼? 臺灣資訊電子產業有相當完整的垂直供應鏈,因而有「資訊王國」的美稱,所謂資訊學群即是與資訊處理有關的相關理論與各種工具的實務應用技術,可分成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與資訊管理三大類,核心課程包括電腦軟硬體結構、電腦系統原理、並進一步了解電腦程式設計以及延伸到網路架設、資訊安全保密、資訊系統規劃與管理等,為國內資訊相關產業未來發展培育所需人才。(看更多) 金門大學 資訊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金門電機希望招收具備數理基礎,擁有強烈學習動機及未來發展潛力,且蘊含團隊合作特質,並有志朝電機、電子與資訊領域發展者。 電機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同學具備數位學習理念及提昇自主學習能力,配合本土區域與兩岸發展的國際化趨勢,落實電機、電子技術之研究,並具備在電機、電子領域的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進而提升並擴展同學在電機、電子技術上的深度與廣度,最終以「學以致用」促進電機、電子領域相關產業的發展。 金門大學 資訊學群 有哪些? 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 金門大學 資訊學群 駐站教授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任學術副校長 洪集輝】 *專長領域:資訊安全、影像處理、視訊分析、人工智慧等。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通訊及信號處理組 博士、碩士、淡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國立金門大學學術副校長、進修推廣部主任、理工學院院長、教務長;國立金門技術學院教務長、電資研究所所長、電子工程系系主任。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任系主任 李金譚】 *專長領域:單晶片與嵌入式系統應用、機器人創意設計、模糊控制、電力運轉與控制等。 *學歷: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研究所 博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 碩士、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學士。 *經歷:國立金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智能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科普志工社指導老師;NCC電信審驗中心審驗技師;國立金門大學教師會理事長;金門縣古寧國小校友會理事長;金門體育會足球運動委員會主任委員;金門縣五人制足球協會理事長;金門縣機關學校聯合員工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全國家長會長聯盟 副理事長;國立金門大學電子系主任、計網中心主任、研發長。
大學考情 【資訊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中華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中華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資訊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資訊學群是什麼? 臺灣資訊電子產業有相當完整的垂直供應鏈,因而有「資訊王國」的美稱,所謂資訊學群即是與資訊處理有關的相關理論與各種工具的實務應用技術,可分成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與資訊管理三大類,核心課程包括電腦軟硬體結構、電腦系統原理、並進一步了解電腦程式設計以及延伸到網路架設、資訊安全保密、資訊系統規劃與管理等,為國內資訊相關產業未來發展培育所需人才。(看更多) 中華大學 資訊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撰寫程式」就是資訊學群的核心,資工、資管等所學都包含寫程式,因此更重邏輯及數學課程。簡單來說,資工培養軟硬體通吃的人才,而資管系程式課則重於應用層面並結合商管課程。 「邏輯好更適合讀資訊學群」,但有創意、耐心、細心、有興趣及強烈熱忱則是必要特質。此外,喜歡解決問題的人也很適合。 中華大學 資訊學群 有哪些? 資訊工程系、資訊管理學系、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資訊管理與決策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資訊管理與資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 資訊學群 駐站教授 【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俞征武】 *專長領域:演算法、無線網路等。
大學考情 【教育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嘉義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國立嘉義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教育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教育學群是什麼? 教育學群包括教育、成人教育、幼兒教育、特殊教育、語文教育、數位科技學習教育、輔導與諮商、社會科教育等學類,主要在培養各類優良專業人才及教師。除各科專業知識外,該學群的目的在對教育者提供各種有效訓練,如教育理論、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行政、測驗與評量等課程,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評鑑教學的成效等,培養未來的教育工作者所應具備的專業素養。(看更多) 嘉義大學 教育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嘉義大學師範學院主要皆為教育相關學群之系所,由於這些系所學生未來有很大程度需與學生及人群互動,並進行教學相關工作。因此,一般就讀學生需具備一些共同的人格特質。 首先,對於教育與教學有熱忱與熱情是重要的特質,具備耐心、同理心和溝通能力也十分關鍵。此外,具有良好的學習意願、求知慾望和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積極進取、有創意和解決問題能力也是被看重的品質。 對於師範學院各系所,具有責任感、堅毅性格、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適應力強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綜整而言,這些特質包括教學熱忱、人際互動能力、自主學習與創意解決問題能力。 嘉義大學 教育學群 有哪些? 教育學系、輔導與諮商學系、特殊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 嘉義大學 教育學群 駐站教授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許雅雯】 許教授擁有豐富的教學和研究經驗,專注於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運動健康促進等領域,並致力於教育學生探索運動與健康之間的聯繫,鼓勵學生發展健康的生活方式。 *專長領域: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心理計量與統計方法、測驗編製與評量、運動心理諮詢等。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副教授 倪瑛蓮】 倪副教授專注於休閒運動管理和運動行銷領域研究,並在教學上注重實務與理論的結合,對於運動產業和休閒活動策略有深入瞭解。 *專長領域:運動與休閒產業經營管理、運動管理學、運動行銷、體適能、組織行為學、消費者行為等。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
大學考情 【財經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輔仁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輔仁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財經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財經學群是什麼? 財經學群主要包括有會計、經濟、財務金融、國際貿易、保險、財稅等學類,課程涵蓋對個人、組織、國家、國際等各種層面的財務處理概念及技術,並了解對外組織間的金融互動及經濟市場的脈動。財經學群除了重視國際市場的認識外,更強調學生數理能力的培養,包括商學院中各個相關專業科系所需的基本理論及應用的能力,所以對數字分析有恐懼感的同學,建議就讀前要三思。(看更多) 輔仁大學 財經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財經學群以經濟、財務金融、會計、財稅、保險、財金統計、國際企業等學類為主,涉及專業面向廣,以培養金融人才為主。適合對數字敏感、喜愛市場分析、接受多元文化及具備國際理解的同學就讀。 在全球趨勢影響下,「跨域」很重要,對學習要有好奇心、企圖心,對世界也要不畏懼,才能不受框架,成為多元跨育人才。由於部分課程全英授課,使用外文教科書,故同學精進英文能力也很重要。 輔仁大學 財經學群 有哪些? 會計學系、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統計資訊學系。 輔仁大學 財經學群 駐站教授 【會計系教授 曾怡潔】 *專長領域:經濟學、會計專題研討、專題研究、財政學等。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 博士。 【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羅烈明】 *專長領域:保險財務、實質選擇權、行銷管理、科技管理等。 *學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博士。
大學考情 【建築與設計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亞洲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亞洲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建築與設計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建築與設計學群是什麼? 建築與設計學群主要包括有建築、景觀與空間設計、都市計畫、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織品與服裝設計、造型設計等學類,依據物體、空間、環境等不同的需求,同時賦予實用與美學特性。課程強調設計概念、色彩學、建築設計實用功能及美學表達,因此,藝術與美感的培養,在設計技術與創意表達之外,亦為不可或缺的課程要求。(看更多) 亞洲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建築與設計學群希望招收具備創意思維、空間感知和對美感敏感的學生。具備豐富想像力、勇於嘗試新思維的人格特質是重要的。同學需要展現對建築與設計領域的熱忱,並具有細緻觀察與分析的能力,以深入理解不同文化、社會需求與環境條件。溝通協作能力也至關重要,因為建築與設計通常需要團隊協作來實現創意概念。 技術素養則包括繪圖、模型製作和現代設計工具的使用,這些也是必要的技能。總括而言,建築與設計學群歡迎具備多元思考、富有熱情、擁有解難能力與表達自我的學生。 亞洲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有哪些?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創意商品設計學系、時尚設計學系、室內設計學系。 亞洲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駐站教授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方曉瑋】 *專長領域:基本設計、文字造型、創意思考、視覺文化、畢業製作、品牌行銷、日式美學、日本近代設計運動等。 *經歷:日本名古屋中部創作者協會 國際顧問、東方設計大學遊戲與玩具科 主任、東方設計大學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 館長、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 專技助理教授、東方設計學院 術工藝系 專案講師、墨岩六感行銷設計有限公司 顧問、名古屋學藝大學媒體造型學部流行造型學系 助教、紅蔘國際廣告公司 藝術指導。 【室內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翁政凱】 *專長領域:擁有近20年建築與室內設計專業經驗,積極參與銀髮聚落和產業空間規劃設計、再造,以豐富的產學實務經驗及專業能力,成功建立了獨特的專業領域,以此為基礎,致力於教學研究,實踐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教學理念。
大學考情 【建築與設計學群】臺中場 駐站大學 中原大學
112年12月24日在臺中明道中學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中原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建築與設計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建築與設計學群是什麼? 建築與設計學群主要包括有建築、景觀與空間設計、都市計畫、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織品與服裝設計、造型設計等學類,依據物體、空間、環境等不同的需求,同時賦予實用與美學特性。課程強調設計概念、色彩學、建築設計實用功能及美學表達,因此,藝術與美感的培養,在設計技術與創意表達之外,亦為不可或缺的課程要求。(看更多) 中原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以地景建築學系來說,環境規劃是專業,因此對於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及生活世界要有高度的觀察力及反省能力。願意多了解氣候變遷、生活空間的環境、生態、文化的議題。並且嘗試反思人與自然如何共生存。 此外,地景系是跨領域的學系,因此鼓勵參與課程外的活動,增加人生閱歷。最後,多方涉獵人文地產景的相關在地知識,有助於日後進行規劃設計的運用。 中原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有哪些? 建築學系、地景建築學系、商業設計學系、室內設計學系。 中原大學 建築與設計學群 駐站教授 【地景建築學系專任教師 吳振廷】 *專長領域:社會設計、社區設計、地方創生、參與式設計、聚落保存等。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博士、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 *經歷:曾在弘光科技大學文化設計與行銷系擔任系主任,迄今14年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