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考情

【110會考】國中生填志願6大指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6-03    108課綱 , 高職 , 高中 , 綜合高中

  分享

今年(110年)9月入學的高中職生,是108新課綱施行的第三屆新生,無論高中或高職,選課都較以往自由,更強調多元學習、適性發展。也因此提早探索志向,規劃自己未來生涯藍圖,成了現今學子的重要課題。若志向明確,可以在高中職時期朝著自己想要學習的領域發展,若尚不清楚,也可藉由選修課程多元探索。

國中會考放榜後,不管你要就讀高中、高職、綜高或五專,建議在選填志願前,一定要了解這些學制的升學進路和職涯發展。下列六大指南提供選填志願思考方向,幫助同學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學校,跟著學校的課程規劃與老師的引導,為自己規劃未來藍圖。

指南1:高中首選國際文憑特色學校

未來若打算出國讀大學,那麼國際文憑特色高中是cp值最高的選擇。這些有開設國際文憑課程的高中多集中在臺北和新北,而臺中有臺中女中、臺中二中和惠文高中、明道高中,高雄則有文山高中、新莊高中、鳳新高中。就讀這些高中,畢業可同時獲得國外高中文憑或預科文憑,直接申請國外大學,對於有海外求學計畫的同學來說,可省下大量時間和金錢。

國際文憑特色高中取得的文憑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英國預科文憑」、「國際文憑」(IB),以及「雙聯學制」。簡單來說,「英國預科文憑」是指高中畢業同時取得英國高四(預科)文憑,可直接申請英國的大學和其他國外認可的大學;「國際文憑」則是取得IB大學預科文憑,有助於申請國外認可大學;而「雙聯學位」則是指同時獲得臺灣和國外兩張高中畢業證書,同樣可用於國外大學的升學申請。因此,想強化雙語學習,取得國際文憑的話,這些高中都可以考慮。

指南2高中鎖定新課綱前導學校

所謂「前導學校」,是指已提前試行108新課綱的學校。這些學校針對新課綱訴求的素養能力、適性學習、志向探索等皆已規劃相關選修學習課程,不管是具有學校特色的校訂課程、或是跨班的多元選修課程以及彈性學習時間的規劃等皆有亮眼的成果,可做為同學們升高中時選填志願的參考。此外,也可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計畫平台」進一步了解各校的課程地圖。

★108課綱高中前導學校有哪些?請參考:【考高中】鎖定73所課程前導學校
【108課綱】政大附中地理科,專題實察跨域共備(臺北)
【108課綱】多元選修怎麼開?高師附中經驗分享(高雄)
【108課綱】左營高中探索課 綠活圖紮根鄉土 (高雄)
【108課綱】羅東三高中職 連線跨校選修 (宜蘭)

指南3高職掌握15群科升學管道

就讀高職,畢業後可就業也可升學,若要就業,可選擇建教合作或實用技能學程等專班;若要升學,則可讀專業群科日後考四技科大。但因高職15群科已專業分流,每一群科都有對應的「統測」(「四技二專統一測驗考試」)考試群類,所以在選擇就讀高職前,一定要先了解高職各群科對應的統測群類與四技科大升學管道。

★高職15群科對應哪些統測群類?請參考:【考高職】掌握15群科統測考試

高職升四技科大,入學管道有五種,包括:「四技甄選」、「統測分發」、「技職繁星」、「技優甄審」、「技優保送」。其中「四技甄選」和「統測分發」都必須報考統測,取得考試成績來申請科大;而「技職繁星」則以校內成績為主;「技優甄審」、「技優保送」則是強調技術優良,須以競賽成績或證照來甄選或保送入學。

★3分鐘看懂升學管道:四技甄選統測分發技職繁星技優保送技優甄審

指南4:綜高適合高中/高職無法抉擇的孩子

如果不知該選擇高中或高職,可以考慮綜合高中。綜合高中設有普通科與職業類科兩種課程,兼具高中與高職兩種特質。通常在高一時會提供試探課程;高二時,同學則可依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學術學程」(以升一般大學為主)或「專門學程」(以升科技大學為主或就業)或「跨學程」(綜合學程)。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適合志向未定或志向多元的同學延後分化,藉由探索獲得適性發展的機會。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相比,選課較為彈性自由,而比起高職則更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強調的是「透過課程的選修與試探,提供同學多樣的選擇機會」,協助同學做適切的生涯發展及決定。總之,就讀綜合高中的同學在高二時可以有三種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相關課程。

【綜合高中】探索後分流 大學╳科大皆可報考
【108會考】綜合高中 開啟醫藥職人高薪起點
【考綜高】想念科大護理系,要讀高中或高職?
★查詢全國各縣市的綜合高中有哪些?全國高中高職五專資訊網

指南5:【五專】分北中南三區報名

國中畢業生除了高中、高職、綜高外,也可考慮就讀五專,修業五年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的學位,若要升學可報考四技或大學的轉學考(插大)或報考二技,也可以直接就業,或於畢業後三年報考碩士班繼續升造。

想要就讀五專,入學管道包括:「特色招生甄選入學」、「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只有少數七年一貫學制的校系採特色招生,各校五專多以免試入學為主要招生管道。其中「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分為北、中、南三區辦理報名,通訊、網路報名時間為110年6月17日到25日;現場報名時間則為110年6月27日到28日。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
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北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中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南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指南6:110全國高中職缺額逾9千

在少子化的影響下,110學年度高中職的新生缺額有9,252人,較去年的新生缺額還多252人,特別在基北區,招生缺額最多,有4,742人,其他如中投區、高雄區,缺額都在2千人以上,分別是2,296、2,396人。在生員減少的情況下,高中職教學現場逐漸走向小班化,老師們更能照料到每個孩子,學生也較以往可獲得更多的設備與資源。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