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考大學】高職9大升學管道 怎麼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9-23    統測分發 , 軍校正期班 , 技優保送 , 特殊選才 , 運動甄審 , 技職繁星 , 運動甄試 , 統測 , 四技甄選 , 科大特殊選才 , 技優甄審

  分享

在108課綱「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之下,「成就每一孩子」是教育的最大目標,升學考招制度也更加多元化,不管你是就讀高中、高職或綜合高中,想要讀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有許多升學管道可以選擇。

以高職生來說,想報考四年制日間部大學,基本上就有6個升學管道可供選擇,若本身有運動專長,或想就讀軍校,也另有管道可供申請。選擇多是好事,但也容易感到迷惘困惑,因此,建議同學盡早認識不同升學管道的條件與標準,了解自己最拿手的強項,才能依照個人優勢做出最佳選擇。最好在高一時就確定方向,才能在三年間逐步做好萬全準備。

高職升學9管道 怎麼選?

以大學四年制日間部來說,高職生的升學管道基本上有6種為人所熟知,包括:「四技甄選」、「統測分發(登記分發)」、「技職繁星(科技繁星)」、「技優甄審」、「技優保送」、「特殊選才」,其他還有「運動甄審」、「運動甄試」、「軍校正期班」。

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呢?「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高職升大學各管道所需的基本關鍵條件歸納為「校內排名」、「升學考試(統測等)
」、「學習歷程」、「證照檢定」、「競賽獲獎」、「特殊專才」等項目,同學可以利用這些項目快速檢視自己適合選擇哪種升學管道。



這9大管道該如何選擇?簡單來說,若不想考統測,則須在校維持好成績走「技職繁星」,或是磨練技藝拿大獎就可以選擇「技優甄審」、「技優保送」;若是統測成績好,可以直接走「統測分發」;若成績普通,但學習歷程檔豐富,則建議選擇「四技甄選」。以下幾個思考關鍵點供考生自我檢視,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

思考點1:不想考統測

「技職繁星」、「技優甄審」、「技優保送」、「特殊選才」
簡單來說,若你校內成績優異,5學期科排前30%,可以走「技職繁星」,無須考統測;若擁有優良技藝,在國內外技能競賽或技藝競賽獲獎,則可以選擇「技優甄審」或「技優保送」;而「特殊選才」則是提供給在專業領域具備特殊成就的學生來申請。這些升學管道都不需要統測成績。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技職繁星
3分鐘看懂技優甄審
3分鐘看懂技優保送
3分鐘看懂科大特殊選才
3分鐘看懂特殊選才

思考點2:力拼考統測

「四技甄選」、「統測分發」
若你在校學業成績普通,也沒有國內外大型技能競賽的獎項,那就建議高三時拼搏一擊考統測。統測成績好,可以選擇「統測分發(登記分發)」,直接填志願分發大學;若統測成績普通但有認真完成學習歷程檔,可以走「四技甄選」,藉由二階面試和課業外的多元表現提高錄取機會。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四技甄選
3分鐘看懂統測分發

思考點3:不想準備學習歷程檔

「統測分發」、「技職繁星」、「技優保送」、「特殊選才」
如果你不想準備學習歷程檔,有4個管道可供選擇。只要在校內科排成績保持前30%可走「技職繁星」;或當黑馬拼出統測好成績可走「統測分發」;若在國際技能競賽獲前三名或取得國手資格,則可選「技優保送」;若有特殊專才則建議走「特殊選才」。這4個管道都不用看你的學習歷程檔。

思考點4:我的技能優異

「技優甄審」、「技優保送」
所謂技能優異,指的是在國際技能競賽前三名或具國手資格、在國內外技能技藝競賽得獎或取得乙級技術士證,前者可以選擇「技優保送」,不用考試直接填志願保送入學;後者則可走「技優甄審」,但必須準備學習歷程檔、面試或實作。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技優甄審
3分鐘看懂技優保送

思考點5:我擁有特殊專才

「特殊選才」
若你在自己的興趣領域深耕發展,具備專業特殊技能、經歷、專長或成就,可以報名「特殊選才」,不需要統測成績、學習歷程檔,只要通過大學或科大的資料審查、面試或術科實作即可。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科大特殊選才
3分鐘看懂特殊選才

思考點6:我運動成績優秀

「運動甄審」、「運動甄試」
運動成績優異的同學也可以申請大學。在國際級正式錦標賽獲獎的同學可以選擇「運動甄審」,無須筆試或面試,即可直接填志願;而在全國性運動競賽取得優秀成績的同學則可以選擇「運動甄試」,但必須通過術科、學科考試。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運動甄審
3分鐘看懂運動甄試

思考點7:我想從軍,就業免煩惱

「軍校正期班」
若想報考軍校,則可以報名「軍校正期班」,以統測成績即可申請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等五大軍校,不用再經過其他考試。

進一步了解高職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軍校入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