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20大防疫學類大公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3-05    工程學群 , 考試分發 , 資訊學群 , 個人申請 , 四技申請 , 財經學群 , 管理學群 , 數理化學群 , 繁星推薦 , 生命科學學群 , 醫藥衛生學群

  分享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臺灣好險有許多防疫英雄保護我們,才能讓大家免於疫情襲擊。到底這些防疫英雄來自哪些專業科系?

「大學問」(www.unews.com.tw)依產業分四大類,整理出和防疫相關20大學類,讓相關領域的系主任們,帶領同學快速認識這些學系學什麼。

不管是站在最前線的醫護檢疫人員,或是日夜趕工增加產能的醫材生產大隊、以及在實驗室中研製解藥的生技團隊、在鍵盤前運用大數據分析的資訊專家等,都是令人敬佩的抗疫戰將。還有,公衛安全、流行病防治等議題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平常冷門的公共衛生、醫學檢驗等學系終於讓大家看到,他們可是防疫的重要大將。

想要成為防疫英雄,大學填志願,就要選對科系~

醫藥照護

醫藥照護產業需要高度專業,醫生、護理師、藥劑師、醫檢人員等從業人員多來自「醫藥衛生學群」相關學系,其中醫務管理學類則同屬於「管理學群」。抗疫相關學類如下:

公共衛生學類
醫學學類
護理學類
藥學學類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類
呼吸治療學類
醫務管理學類

生化科技

生化科技產業所需專長則多屬「生命科學學群」,不管是抗疫藥物或預防疫苗的研發、亦或是快篩檢驗的精進,都需要生化學科的專長,相關學類如下。其中有些學類會跨學群,如生化學類跨「數理化學群」、生物資訊學類跨「資訊學群」、生醫/醫學工程學類則跨「工程學群」。此外,屬於基礎科學的化學學類則屬「數理化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生醫/醫學工程學類
生物資訊學類
生化學類
生命科學學類
化學學類

醫療資材

包括防護隔離衣、口罩、酒精等醫療資材的製造,都需要許多擁有材料、化工、機械、電機等專業的相關人員。這些專業多屬於「工程學群」。相關學類如下:

材料工程學類
化學工程學類
機械工程學類
電機工程學類

AI大數據

大數據的應用非常廣,不管是健保資料介接旅遊史、口罩實名制或是口罩即時地圖的系統開發都在這次抗疫中發揮極大成效。想要擁有AI資訊、統計分析專長,「資訊學群」「數理化學群」「財經學群」,都是不錯的選擇。相關學類如下:

資訊工程學類
統計學類
數學學類
 返回  

  延伸閱讀